我还是颗包菜

我是包菜王国的国王

《知更鸟之死》(四)

第七天

五人围成一个圈,李启站在中间。童谣声响起:

所以,再会了,知更鸟。

当丧钟 为那可怜的知更鸟响起,

空中所有的鸟 都悲叹哭泣。

沉默和恐慌在蔓延,裘生茫然地扭头,看见孙若楠抓紧了领口,郑危紧紧抱着她,刘老师看着窗外一动不动,王建国一脸错愕,李启低着头站在中间。

魏然呢?魏然为什么没有出现?

轻轻的哼唱声从教学楼里传来,旋律很熟悉,是刚刚播放过的童谣,几人转身看向通往教学楼的楼梯,太阳一点点滑落,楼梯完全掩入了黑暗。

李启率先走了进去,刘老师紧接着进去了。几人站在原地没动,王建国咽了口唾沫:“我们要不要进去?”

“事到如今,还有其他选择吗?”孙若楠拉着郑危走了进去。

王建国看了看楼梯,又看了看待在原地没动的裘生,也走了进去。

裘生没管他们,他抬头看了看黑色的天空,又看了看黑黝黝的楼梯口,仿佛看到了一个张着大嘴的怪兽,会吞噬一切,但自己却不是手拿宝剑的勇士。

裘生走了进去,月亮被云层遮住了,哼唱的童谣声越来越低,最终停止了。

走了几层,裘生发现不对劲了,他扒着扶手向上看,目光沿着楼梯一层层向上,没有其他的出口,也没有显示最终会通往哪里,就像是一个黑洞,也没有其他人的踪迹。裘生考虑了一会儿,决定继续向上走,既然已经走到这里了,那就继续走完吧。

走了不知道多长时间,呼吸越来越重,腿越来越沉,裘生索性一屁股坐在了楼梯上,想要休息一会儿再走,但他觉得眼皮越来越沉,睡意一拥而上淹没了他。

他恍惚听到了上课铃的声音,好像有人在叫他,熟悉又陌生的声音,很久没有听到了,却一直被埋在记忆深处。

“裘生。”

裘生扭头,看见一个男孩朝自己跑过来,抱着篮球。

“裘生。”裘生呆呆地看着面前的男孩子,有点木,但因为刚打完球看起来比平时活泼了点,穿着校服,脚上的球鞋好几处磨坏了但洗得很干净,篮球也跟主人一样磨损了好几处。

是李棋。

“李棋……”裘生喃喃出声。

“上课了,快走吧。”裘生还没反应过来已经跟着李棋跑向教室了。

裘生跟着李棋进了教室,一切都是中学时的样子,刘老师站在讲台上,催着他们快回座位上,裘生一眼就看见了自己的位子——在李棋旁边。

变故陡生,有人拽走了李棋的凳子,李棋一下子摔到了地上,班里爆发出一阵笑声。刘老师扭头:“安静!笑什么呢?李棋,怎么了?”

一个声音替他回答:“他裤子磨得太光了,从凳子上滑下去了。”又是一阵笑声,其中刚才回答的那个声音笑得最放肆:“李棋,换条裤子吧。坐都坐不住了。”裘生看着王卓笑得趴到了桌子上,一边笑一边去扯李棋的衣服。李棋把凳子拽回来,什么都没说。

下课铃刚落,有个人从门口窜了进来,身边的人喊了一句:“李启!”裘生抬头看见李启没理李棋从他身边走过去,走向了徐磊——孙若楠后来的男朋友。李棋看着李启走到徐磊桌边,王卓也凑了过去,被几个人围在中间的徐磊慢条斯理地理了理头发,把袖口边起来,露出手腕上的手表,拿起新买的篮球走了出去,脚上的运动鞋是最新款。

画面消失了,又渐渐清晰,裘生发现自己在校外,旁边是一条小巷,混乱的声音传来——骂声、闷哼声、拳头落在身上的声音……裘生走了进去,看见李棋被按在地上,王卓站在他面前,后面是徐磊,靠在墙上,嘴里叼着烟。

李棋衣服扯得不成样子,书包丢在一边,发着狠想要站起来,两个人都压不住他。王卓啧了一声,抓着头发把他按在墙上,蹭了一段距离,血流下来。李棋眼睛都红了,脸上沾满了灰。

徐磊掐了烟走过去拍了拍李棋的脸:“求我,我就放过你。”

李棋没吭声。

“小崽子,哪来的资格这么傲?之前帮你,你不接受,那我就换个方法。”

李棋依旧没说话。

徐磊不耐烦地抓了抓头发:“也不知道你犟什么,你那个朋友……叫什么……李启,是吗?他不都跟我一起了,你看,有人罩着、带你玩,不好吗?你不是缺钱吗?你要是跟我一起,我可以给你啊。单亲家庭很辛苦吧,你忍心看你妈一天打三份工吗?最后一遍,给我道歉,我就让王卓放开你。”

“我没错。”

“难道不是你他妈的当着所有人的面把我给你的篮球送回来了?我觉得你脸皮薄好心好意又给你送了一次,还说是当生日礼物,结果你呢?拒绝?你算什么东西?一个什么都没有的穷小子,也配下我的脸。”徐磊猛地把李棋又摁到地上,说得又快又急,咬牙切齿地滋味。

“徐哥,你不是刚买的鞋吗?小心沾上灰,这点小事我来就行。”王卓凑到徐磊边上就要去扫徐磊鞋上沾的灰。

徐磊一抬脚避开,从另一头走开了,凉凉的声音传过来:“李棋,你这么傲,不会去找老师哭的吧。”

王卓看着徐磊走远了,示意其他几个人把李棋提起来,从自己书包里拿出个东西,在手里掂了掂,街道上的灯光照进来,反射出金属的光,是一把折叠刀。

“给你留个纪念怎么样?名牌不都用logo吗?也给你一个怎么样?”

裘生睁大了眼看着王卓拿着刀掀起李棋的上衣,刀贴到李棋的身上。裘生忍不住后退了一步,半只脚退到了光里,骑车路过的人奇怪地看着一个背着书包的学生愣愣地站在小巷里,喊了一声:“学生,干嘛呢?”

王卓几人抬头,看见了挡住半个身子隐在黑暗里、半个身子在光里的裘生,扬了扬手里的刀,笑了笑,没说话。

“裘生……”裘生看向李棋,他眼里的意思自己再清楚不过,但是……

“学生,有什么事情吗?”

“没,没什么,一只猫。”

裘生扭头走进了光里。

走出巷子,他扭头看,看见王卓他们把李棋拖往了巷子深处,有两个人走出来站在巷子口。裘生没敢再看。

画面消失,裘生躺在楼梯上睁开了眼睛,他站起来,向上走去,没有再停。

这一次,走了一会儿前面出现了一扇门,铁门,裘生推开门,发现自己来到了天台上。其他几人都在了,一个人站在边缘,动作很奇怪,像是被绷开的弓,半个身子在外面。

裘生又往前走了几步,看见其他几个人其实是站成了一个圆圈围住了那个奇怪的人,圆圈还给自己留了个位置。

裘生站上那个位置,吐出一口气:一切都要结束了。

几乎同时,一阵笑声响起,和之前念童谣的声音和哼唱的声音一样,属于男孩子的,轻快的。

“李棋,你想要什么?”裘生说。

“一命换一命如何?”裘生看见那个奇怪姿势的人扭过了头,是魏然,满脸泪水,嘴被胶带封住了,眼睛眨个不停。

“看清楚了?”魏然的脸又被扯了回去。

“但魏然是无辜的。”孙若楠说。

一阵沉默,李棋缓缓开口了:“孙若楠,你真是一如既往的善良。”声音里带了讥诮。

“李棋……”

“嘘——李启还没到你说话的时候。”

裘生瞥见一个黑影朝着魏然走去,好像是……王建国?他要干什么?要救人吗?

“李棋,你给我看影像什么意思?”

“什么意思?你还敢问什么意思?”王建国一点一点接近了魏然,裘生的心也提到了嗓子口,他看着王建国向伸出双手,把魏然拉了回来……等等!

裘生冲了过去,还是迟了一步,重物落地的声音,裘生完全呆住了,教学楼外漆黑一片,什么都看不见,但裘生仿佛能透过这浓重的空气看见氤氲的血色。

“一命换一命是吧?他死了,现在我们能走了吗?”裘生扭过头看见王建国抱着胳膊站在一边问道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李棋笑得很疯狂:“不愧是王卓的父亲。”

突然,李启朝着王建国冲了过去,裘生伸出手,只捞到了王建国的衣角,王建国摔了下去。

“啊——砰。”

李启跪在天台边,喘着气,慢慢站了起来。

刘老师开口了:“李棋,别等了。”

“刘老师……”孙若楠看着刘老师的方向,不敢置信地说,黑暗中看不见刘老师的表情,突然孙若楠手中一空。

“放开我!放开我!”

“你们干什么!郑危!放开他!你们干什么!”孙若楠想要冲过去,被拦住了,她动不了。

郑危被李启拖往天台边缘,拼命挣扎。

“孙姐姐!救救我!”

“李启!你疯了!他是个孩子!放开他!刘老师,刘老师,求求你,求求你,放过他。为什么?为什么?你们放过他!”

裘生没动,他也动不了了,他眼睁睁地看着李启把郑危按在天台上。

“郑危,到你了。”

“我哥哥是因为你死的。”李启没动了。

“我哥哥……我哥哥是被王卓杀的。”

“你在说什么?”李棋的声音带了疑惑:“你哥哥当年办案的时候跟我说不要害怕、他会帮我,结果呢?结果还不是把我撇在一边,不管我怎么跟他说,他都不相信,我打电话给他,我求他,我求他帮帮我,可是他呢!他没来!他什么都没说就挂了电话!他的死……嗤……跟我有什么关系。”

“你打电话那天,我妈妈……我妈妈被爸爸打、打得进了医院,那天……快不行了,接电话的……接电话的……是我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郑危哭了起来:“是我!是我干的!我怕哥哥抛下我和妈妈,妈妈……妈妈总是念着他,可是他总是往外跑!我不想……不想他走……”郑危哭得跌在地上:“是、是我做的,哥、哥哥他一直觉得对不起你……他一直盯着王、王卓,他说他们做了很多坏事,他、他跟着他们,后来有一次他再也没、没回来了。”

“李棋,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?你为什么会自杀?”孙若楠问。

“你不知道吗?”

“我……我听到过,他们说你们班的人在孤立你。可是……”

“我来说吧。”裘生说:“因为一些原因,班里同学孤立了他,最开始大家是跟着王卓他们一起嘲笑,后来愈演愈烈,几乎只要在老师看不见的地方大家就会欺负他,放学后把他堵在巷子里。我……我也开始跟大家一起这样,我以为……以为这是玩笑,但是我现在知道了根本不是。王卓拿着刀把他拖进来巷子里,我看见了,但我没能站出来,我甚至连告诉老师都不敢。”

裘生深吸一口气:“他……我……他回家后伤口被他妈妈发现了,后来的事你也知道了。他妈妈报警了,警察来学校调查,但是他们根本不会得到惩罚,因为徐磊、徐磊他家里那么有钱有势……”

“徐磊?我男朋友?这跟他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嗤。他那么有钱有势,怎么会泼上脏水,警察调查了一圈,但是班里同学不愿作证,巷子里又没有监控,所以没有什么证据……”脚步声响起,有人走了上来。

裘生和孙若楠扭头看见门被推开了,那人慢慢走近,裘生眯着眼睛看清了对方。

“魏然?”

“徐磊不满意于此,所以干脆在学校里散播谣言说我是同性恋,喜欢他被拒绝了就污蔑他,想要骗他钱。这事儿越闹越大,最后直接传到了徐磊爸妈那里,结果徐磊的父母去找了我妈妈。知道我放学回家看到的是什么吗?”魏然一步步走到孙若楠面前,继续逼近,孙若楠忍不住后退了一步。

“我看到我妈妈被人按着跪在徐磊妈妈面前。”

“李棋,这不关孙若楠的事。”

“裘生,是不是跟我被按着跪在徐磊面前一模一样?”

“魏然,不,李棋。对不起,我不知道……”

“你当然不知道,学校校花,被捧在手心里的孙家大小姐,又怎么会知道我们这些人的苦痛!”

“李棋,够了!”刘老师突然站在孙若楠面前一把推开李棋。

“哦,刘老师。知道为什么刘老师也在这里吗?刚出事的时候我本来是想要退学的,但是刘老师迟迟拖着没有签字,她想要帮我,她说这不是我的错。可惜了,她没能帮上我还差点搭上了自己。你的男朋友的好爸爸,找人打压了刘老师,逼得刘老师最后离职了。”

“李棋,你说过,你不会伤害若楠的。”

“不,我要让所有人给我陪葬。”

“你……李棋,不要这样,老师帮你不是想看到你这样的。李棋,你是个好孩子,是老师没能保护好你。”

“好孩子?哈哈哈哈哈哈,老师你不是知道的吗,我妈妈死了,我妈妈在我自杀后也死了啊!我以为我死了他们就会放过妈妈的。”

“李棋,你妈妈想要你好好活着的。”

“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用!我死了!我妈也死了!可是徐磊!他还好好的,他们一家还好好的!我一个孤魂野鬼低微到连拉他进来都做不到!好一个天之骄子!”

“李棋,老师求你……”

“李棋,放他们走吧。是我懦弱没能救你,是我跟着他们一起欺负你。”

“李棋,放了他们吧。”李启不知道什么时候松开了郑危,走了过来。

“李启,现在来跟我说话了?你抛弃我跟着徐磊一起的时候可是很风光的,连理都不理我。”

“我想要过更好的生活,我不想被嘲笑。”

“所以你就跟抛弃了我是吗?”李棋轻声说:“你知道为什么我变成魏然吗?因为他很快乐,虽然不是有钱人家,但是父母双全,家里人都宠着他,哪怕他总是生病,也可以每天快快乐乐的,说个不停。”

“我……我多想也有人宠着,我多想有人护着我。”李棋哭了起来,慢慢蹲在地上,抱住自己,哭得整个人都抖了起来。

刘老师上前抱住了他:“李棋,我们之前不是说好了吗?杀了王建国,把该报的仇都报完,你看,这次的经历已经给了裘生他们足够的惩罚了,而且、而且现在若楠也都知道清楚了,徐磊不会有好下场的,让他们走,好吗?”

“好。”李棋顿了顿,说。

刘老师嘴角的笑还没扬起来就僵住了。“但必须有一个人留下来陪我,跟我一起死。”

“我留下。”李启抬起头看着裘生又看了看孙若楠、郑危、刘老师,最后目光落在仰起头的李棋脸上:“当年我没陪你一起,现在我陪你。”

不,不该是李启。裘生闭上眼睛,开始回忆被埋藏的中学。

那晚之后第二天,裘生就换了同桌,李棋几天后来上学,看到桌子旁边空空荡荡左右张望看到了自己,裘生装作扭头说话避开了他的视线。李棋下课去找裘生,裘生本以为他是要责怪自己,结果李棋只是说自己并不怪他,还是做回同桌吧。裘生看着坦坦荡荡站在面前的少年,突然觉得那晚一步踏出去进入的不是光明而是黑暗,粘稠的拖住了自己。恶意涌出来,裘生拒绝了他,说:“不了。谁知道你是不是做了什么才会被他们盯上。而且,你别老跟着我,徐磊可是说你是……同性恋。”

裘生难捱地睁开眼睛,看着面前的魏然,他想起李棋被压着抬头望向自己的眼神,绝望的、期待的。那时的眼睛和现在的眼睛重合在了一起,绝望和希望交织在一起,变成了一张网,最终网住了自己的一生。

“李棋,你那时候说要跟我做同桌,还算数吗?”

魏然蹲在地上歪了头看他。

“我们继续做同桌吧。”

“裘生……”

“李启,去揭露真相吧。我不放心别人,只有你们,跟刘老师一起。”裘生打断了李启:“这本来就应该是我必须要走的路,但当年我跑了,现在我不能再跑了。我懦弱了这么久……给自己找了那么多借口、理由……义正言辞,以为这叫保护自己,真可笑,我也是个加害者。”

风从耳边吹过,裘生想起上一次自杀的时候,也是这样的风,清冽的,抓不住的、停不下的,但多了什么,多了什么?

裘生看着远处的天空,天边破出一缕光,像是冰裂纹一样,炸得利落干净。

多了的是光。

是自己走出巷子时失去的光。

裘生跳了下去。

 

裘生醒过来的时候,躺在自己的床上,双眼无神地盯着天花板,良久才眨了眨眼,扭头看见床头柜上放着一封信。

信是孙若楠写的,但话是刘老师讲的。

 

裘生:

刘老师说:

你忘了,老师那时候被打压,差点被欺负的时候,是你听到了声音推门进来救了老师。你说你一直在黑暗中,但是你推门进来时带进来的光,老师一辈子都会记得。

每个人都会有害怕、懦弱的时候,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没能做到勇敢,但这些年你帮助了那么多被欺凌学生,已经足够勇敢了。

好好活下去,把老师没完成的事情继续完成。

 

老师在你跳下去后告诉了我这些话,然后跟李棋同归于尽结束了游戏。我跟李启打算想办法揭露徐磊,郑危哥哥的死不单单是王卓做的那么简单,我们会找出真相。你要是想帮忙的话,今晚同样的时间在那家火锅店等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孙若楠


评论